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Qingming 2003 (Chinese version)

清明 (2003年)作者 世英 。译者 陈洁

translated by Chen Jie (陈洁),my niece from China

四月对艾略特(Eliot)来说也许是最残酷的时节,对于全世界的华人来说也是一个悲伤和追思的时节,因为这是扫墓的时候。 2003年4月5日是清明节,这意味着那些孝顺的子孙们为他们的祖先整修坟墓,并带上供品、鲜花以及香去祭拜已故亲人的日子到了。这个延续了几千年之久的中华民族扫墓传统今天在新加坡,除了扫墓,已?­演变成去朝拜存放骨灰的寺庙或者到专门存放骨灰的安置室去拜祭已故亲人了。

在这首描写清明的唐诗中,杜牧营造了清明节忧郁的气氛。两年之前,我父亲还活着,就像那些受过中国传统教育的那一代人一样,他爱好中国诗歌,尤其是唐诗。

我的汉语很不好。但正如我姐姐所说的,父亲基因的影响很大,我和他一样喜欢中国诗歌。在父亲的指导下,加上我坚持不懈的努力,并且在录音带,拼音字典以及英文?­译的帮助下,我会背诵即使没有三百首,那至少也有三十多首的唐诗!

父亲是2001年10月去世的。那年的清明后,由于气候的影响,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他意识到时日不多了,每次我去看他,他都要背诵一些伤怀的中国古诗。

由于身体越来越不好,年纪越来越大,父亲的精神很差,我们之间唯一的交流方式就是背诵他小时候和成年后所喜欢的那些老诗。于是我们一起背诵了那些我们都很喜爱的诗,如“松下问童子”,“少小离家老大回”,《乡思》、《黄鹤楼》、《送友人》等等。现在回想起来,我记不清这样是否能够改善父亲或者是我的情绪,但至少是一种可以让我们忘掉苦恼的办法。父亲总是无法接受病魔的长期纠缠,有时候他会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于是他就会抱怨我说:“不要让我再?­历这种考验吧!”

父亲在这个年纪仍然为我的二哥KP(镜平)的房子题了首诗。(我无法确定那首诗是否是他自己写的,还是从他的记忆深处挖掘出来的。)他也很喜欢背诵这首诗。如今这首诗“窗前双柏树,后有万亩田!”已成为在蔡厝港(Chua Chu Kang)存放父亲骨灰盒处的墓志铭。

父亲最爱的诗是另一首描写清明的诗“南北山头多墓田”。我们?­常用我母亲的家乡话广东话来背诵这首诗。广东话也是背中文诗很好的方言。下面是父亲这首诗的手写稿,字有一点歪斜有一点模糊难懂。父亲也忘了有些字的笔?­,所以我就根据广东话的读音把这?­译成英文。


很可惜,我无法考证这首诗的来源以及作者的年纪和姓名,连我在中国的姑妈也没能帮我解开这个谜。当时我父亲的身体和记性都很差,已无法想起这些细节了

2003年的清明,我和我家人带着鲜花和香到蔡厝港(Chua Chu Kang)为我父亲扫墓。

是的,露西,父亲已?­去世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03年5月

附言:这篇文章并不仅仅是要记述父亲弥留之际的那些日子里发生的一些事情。而且是对咱们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祭祀先人的纪念活动以及对父亲的怀念。

附言no.2 2005 年5月8 日:感谢 我的堂哥 鉴湖 帮助 我 追踪诗 “南北山头多墓田”来源. 这首诗的正确的标题应该是"清明日对酒 " 并且诗人是宋朝诗人 高翥 。此外感谢我的甥女 陈洁,?­译从英语到汉语我的文章清明, 下面被再生产。清明是致力我已故的父亲记忆。我希望中国读者在互联网能读它。

清明日对酒 高翥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高翥 ( 1170?­?­1241) 南宋诗人。字九万,号菊(左石右间)。浙?­余姚人。游荡?­湖,布衣终身。著《菊(左石右间)小集》,有《南宋群贤小集》本,《信天巢遗稿》,有《四库全书》本。 高翥是?­湖派中较有才情的诗人。他的一些诗具有民歌风味,如《秋日田父辞二首》写农村风俗,语言朴素自然;《春情四首》如民间情歌;《无题》诗也写得与竹枝词相仿佛,如:“风竹萧萧?­月明,孤眠真(上竹下固)可怜生。不知昨夜相思梦,去到伊行是几更?”他擅长以平易自然的诗句写出寻常不?­意的景色,如“草色溪流高下碧,菜花杨柳浅深黄”(《晓出黄山寺》),把草色和溪流、菜花和杨柳这些常见的景物写得相映成趣。《多景楼》以深秋晚景衬托故国之思,笔致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